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毅中:要重视工业制造业占比过早过快下降趋势

2021年03月31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很多行业来说,量的增长基本没有空间,更多要靠“提质、降本、增效”
2021年2月19日,湖北荆州,工人在当地一汽车安全系统公司生产线上生产汽车安全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目前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与发达国家15%—25%的比例相比,仍有差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3月28日在由保定市政府等八家单位主办、中制智库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上如此表示。

  围绕中国工业和制造业发展现状,李毅中认为,在“十四五”时期,一是要增加基础研发的投入;二是在国际形势的变局背景下,中国要掌握“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三是重视能源和资源大量依赖进口的问题。

保持制造业占比稳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