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晓慧: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有利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2021年04月11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尤其是要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和大宗商品计价方面的作用。可以利用双边本币互换,对外援助,对外优惠贷款等机制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资料图:张晓慧。

  文|张晓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我从金融的角度来谈一谈学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些体会,主要是就金融怎么服务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金融能够在新发展格局下做哪些事,谈几点看法。

  第一,要把握好金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活,经济活;经济兴,金融兴;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在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过程中,我以为金融无疑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金融的结构性变革必须致力于解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致力于配合解决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这或许才是金融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准确定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