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贾庆国:现存国际秩序可能仍是有史以来人类创造的最好秩序

2021年05月27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崛起的大国将拥有更多的权力,这也意味着它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二战结束前后,在美国牵头和积极推动下,在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下,国际社会建立了战后国际秩序。然而,从一开始,各国对这个秩序的认识就存在明显的差异。资料图为美国华盛顿街景。图/视觉中国

  文|贾庆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国际秩序是一个不断演变的现象。应该说,这个秩序最近一轮的变化早于疫情暴发,新冠疫情的暴发加速了这个变化。

  二战结束前后,在美国牵头和积极推动下,在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下,国际社会建立了战后国际秩序。然而,从一开始,各国对这个秩序的认识就存在明显的差异。宏观地讲,有两种不同的解读。一种解读认为,战后国际秩序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尊重各国自主发展的,通过国际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的制度安排。另外一种解读认为,战后国际秩序是自由主义的,以保障和维护人的公民和政治权力为目的的,以及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民主理念规范政府行为的制度安排。认同第一种解读的大都是发展中国家,认同第二种解读的大多是西方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