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投债的风险有多大?未来向何处去?

2021年05月26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财政的紧平衡状态以及收支矛盾的严峻形势在短期内难以缓解,财政风险尤其是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凸显
随着地方债置换、问责、收紧城投融资渠道、健全违约处置机制等化解地方隐性债务的手段逐步推进,城投债的金边属性将被弱化,“越烂越买、一揽子买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图/视觉中国

  文|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

城投债从何而来

  城投债是兼具地方政府债与一般企业债特征的特殊品种。由于城投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在职责履行、人事任命和风险兜底等方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在地方政府兜底和隐性担保的预期下,市场投资者具有“城投信仰”,相同情况下认为城投债违约风险高于地方政府债、低于一般企业债。

  2009-2014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刺激经济的背景以及“城投信仰”的裹挟下,城投债快速发展。2009-2011年,城投债存量规模从4716亿元上升至1.04万亿元,年复合增速48.7%;2011年以后,信用债市场扩容,2014年底存量规模达到4.26万亿元,年复合增速59.8%。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