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提高中国金融业的性价比

2021年06月15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业的高盈利有合理部分,也有不合理部分。消除银行盈利中不合理成分的改革措施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市场化和基建投资融资机制改革,这些改革带来的银行业对其他部门的让利空间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金融业增加值主要来自银行部门。金融部门包含三个子门类,分别是货币金融和其他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和保险。其中,货币金融和其他金融服务主要是指银行业。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
  朱鹤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研究员
  张佳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研究员
  钟益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助理

  中国金融业是高盈利、高薪酬和高税收三高行业,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远高于同等收入国家和发达国家,金融业高增加值主要来自银行业。银行业的高盈利是高薪酬和高税的支撑。银行业的高盈利有合理部分,也有不合理部分。消除银行盈利中不合理成分的改革措施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市场化和基建投资融资机制改革,这些改革带来的银行业对其他部门的让利空间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需要关注改革带来的风险集中爆发,可以通过在某些区域、某些领域局部试点的方式推进改革,为改革留下时间窗口期,给银行留下充足的时间做内部调整和准备。

中国金融业的“三高”特征——高盈利、高税收、高工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