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从临床数据看新冠病毒变异走向

2021年06月13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病毒传播速度确实越来越快,虽变异但致病性并未出现显著增加,总体来说各类疫苗对目前存在的所有突变株仍然有效
2021年6月10日,广州市民在荔湾区龙津华府临时核酸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图/IC PHOTO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近期国内民众广泛关注的物种走向有两个,一个是云南亚洲象的迁徙路线,另外一个就是老对手新冠病毒的变异走向。今天主要聊下第二个。第一个大家自己每日追踪大象行踪就可以了。

  自去年起,SARS-CoV-2不断出现的变异株引发关注。特别是近期在广州传播的变异株,也是主要在印度肆虐的B1.617.2(Delta)变异株(本文以下简称D株)尤其引起民众恐慌。一怕病毒变异,我们防控力量不能快过病毒,二怕病毒致病性升高,三怕疫苗没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