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唐世平:看制度不能只贴“好”“坏”标签,适不适合要视具体国情

2021年09月14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唐世平认为,若想判断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有益于经济发展,需要考虑其在六大主要维度上的表现——包括政治等级、物质市场的激励机制(如产权保护)、社会流动性、良好的再分配权、保护创新的自由度,以及机会平等
资料图:唐世平。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陆可嘉)“我主张对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采取一种渐进的、务实的理解,而非静态的、教条式的理解。”

  “在这本书里,我所说的制度并不仅仅包含政治制度,这属于西方的思维。我这本书希望破除我们对西方制度经济学的一种崇拜和迷思。西方经济学家做了很多,但其实从来没有一个人说清楚过,究竟什么是支持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制度体系。”

  社会科学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世平日前在接受财新专访时,谈及自己即将发表的英文著作《The Institutional Found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下文简称IFED)时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