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行业监管有利消除平台封禁顽疾

2021年09月14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唯有在互联网行业强化行业监管维度,依法消除平台封禁顽疾,进而建构行之有效的平台多元治理体系,才能推动互联网行业进入全面“互联互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模式
9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赵志国局长表示,该部门已经要求企业能够按照整改要求,务实推动即时通信屏蔽网址链接等不同的类型问题,能够分步骤、分阶段得到解决。图/视觉中国

  文|翟巍
  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互联互通是数字经济的基本属性,亦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唯有确保互联互通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数字经济的正向效应。在中国即时通讯、社交媒体、信息发布等互联网细分行业,超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施行的不予直链、拒绝开放API等恶意封禁行为迁延日久,这类“以邻为壑”的封禁行为严重背离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的基本属性,无谓增加广大用户的交易成本,导致市场区隔化、碎片化后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