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

2021年09月17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三次分配等收入调节手段,科技创新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辅助作用,也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而是从根本上赋能百姓,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
除了三次分配等收入调节手段,科技创新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辅助作用,也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而是从根本上赋能百姓,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图/视觉中国

  文|傅晓岚
  牛津大学教授、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技术银行理事

  中国政府最近决定大力推动共同富裕,这是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重心调整。为了实现这一重要的发展战略目标,需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撑。除了三次分配等收入调节手段,科技创新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辅助作用,也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而是从根本上赋能百姓,建设有尊严的共同富裕之路。

  共同富裕的目标是带领全体人民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人民能力的提升,是扩展人们享有的真实自由的一个过程。目的是拓展人们的自由与选择范围,包括人们有能力免受诸如饥饿、营养不良、可避免的疾病、过早死亡之类的苦难折磨,收入在低于某个最低水准之下时得到补贴,每个孩子都接受教育、获得知识和技能等。为人民获得或提升可行能力才是发展的最高价值标准(Sen,1999)。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