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市场化指数报告:进程趋缓,地区分化明显

2021年11月10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振市场化改革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重要任务
2021年11月9日,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的白酒生产企业内,工人正在酿酒车间内忙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目前的市场体制仍然是不完善的,市场在有些方面的资源配置中还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在过去某些时期,政府对市场的行政干预有所强化,经济中的不公平竞争现象有所增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所减弱,收入分配出现恶化。”最新发布的《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21)》(下称《报告》)提出,重振市场化改革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重要任务。

  《报告》认为,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够在43年间实现巨大的进步,最根本的条件就是市场化改革,但市场化改革并未完成,还有很多方面改革不彻底,并经历了进进退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