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零售金融数字化:要创新?要安全?

文|王思维 邓玉琦
2021年12月09日 14:28
数字金融科技提供了非常高效的手段,但决定金融机构零售业务发展的并不只是技术,还有体制机制改革;建议推动数字化行业融合,强化数字化金融监管
在国内,数字金融科技支持零售金融创新的探索,银行、保险、基金、证券行业的许多企业已开始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推动零售业务的智能化,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图/视觉中国

  在全球新冠疫情日益严峻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基于数字技术广泛深度应用的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数字金融是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结合后产生的新一代金融服务。中国数字金融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底,以支付宝平台为代表。这是数字经济与金融行业融合正式走进人们生活的重要标志,也是数字金融备受重视的开始。

  随着数字科技对金融行业的深度赋能,传统零售金融业务正在经历从业务到管理,全流程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的加速变革。在国内,数字金融科技支持零售金融创新的探索,银行、保险、基金、证券行业的许多企业已开始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推动零售业务的智能化,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