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官商勾结门道多,看《零容忍》揭露的那些细节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1月20日 11:08
很多官商勾结明目张胆,毫无避讳,可见问题之严重。猖狂至此,他们的底气何来?

  【财新网】正在热播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揭露了官员贪腐的不少细节,其中,盘根错节的官商勾结,是主线之一。

  从诱惑很多,遭到“围猎”,再到主动向企业伸手,官商相护,大搞小圈子、利益集团,沆瀣一气,甚至形成攻守同盟,其中既有明目张胆者,猖狂敛财,也有谨小慎微者,层层设计“防火墙”。

  串起这些细节,一幅生动的官商贪腐图,看得让人心忧,催人省思。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以及背后利益团体,不仅仅囿于经济问题。

  谈及内蒙古的涉煤腐败,内蒙古专项整治监督责任办公室成员刘占波称,官商勾结合伙成势,他们或明或暗地干涉政治,干扰经济社会发展,涉煤腐败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已经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

深度勾结

  根据整个系列披露的内容,几乎所有贪腐官员背后,都有一个老板群体。比如,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跟利益商人深度勾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