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保障性租赁住房,当慎用硬性租金管制

文|周以升 蔡真
2022年01月19日 14:52
由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属性,必须让保障性住房变得可负担,让新市民、青年人获得高性价比的租赁住房,但硬性租金管制弊大于利,需要审慎采用
由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属性,必须让保障性住房变得可负担,让新市民、青年人获得高性价比的租赁住房。图/视觉中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2020年10月以来,高层在多份文件中明确了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特别是,2021年6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22号文”),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在这个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响应中央号召,截至2021年11月23日,有14个地方政府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

  由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属性,必须让保障性住房变得可负担,让新市民、青年人获得高性价比的租赁住房。基于这样的目标,可能有两种路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