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制裁对俄罗斯影响的评估

文|徐奇渊 侯蕾
2022年03月02日 10:24
欧美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受到三点制约;金融制裁对俄能源出口的实质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对外汇储备的制裁冲击最大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正式爆发战争以来,美国对俄金融制裁一方面延续了过去以金融制裁为主的做法,另一方面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的影响机制。图/IC PHOTO

  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联合盟友对俄实施的制裁不断加码。制裁措施繁多,影响到底有多大仍待评估。回顾历史可以发现,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一直以金融制裁为主。从2014年至2021年,美对俄金融制裁、出口管制的清单数量之比为3:1,金融、能源、国防三大行业始终是制裁重点。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正式爆发战争以来,美国对俄金融制裁一方面延续了过去以金融制裁为主的做法,另一方面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的影响机制。本文尝试对制裁措施的结果进行评估,从而增进对当前局势的理解,以期从中获得启发和借鉴。   说明:根据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出口管制清单,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金融制裁清单。不同口径下,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本轮金融制裁的三个特征和两个重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