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取消期房销售,化解“灰犀牛”风险

文|金志峰
2022年02月28日 17:08
全面取消期房,将促使房地产市场去金融化、去虚返实,由“准金融市场”回归实体经济,让产业进入由供需驱动的良性、可持续循环体系,从根本实现“房住不炒”
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关键一招”,是叫停期房预售,让房地产市场摆脱“准金融市场”特性、回归供需驱动的实体产业逻辑。图/视觉中国

  中共十九大提出“房住不炒”,中央在2020年底明确提出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各级政府通过限价、限购、划定“三条红线”等调控监管手段,有效解决了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但关进政策笼子里的“灰犀牛”依然不断地越长越大。恒大事件以及当前房地产企业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揭示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尽管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各项监管严格到位,但房地产“灰犀牛”依然存在,其危害性日益突出,继续发展下去,势将由企业经营危机、经济领域问题,演化为损害购房人利益、影响民心稳定的严重社会问题。应当说,关于房地产市场,我们已经十分清楚问题之表现,并已采取举措、用心引导,却仍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致长期陷于“严管失活力、放松炒价格”的不良循环,无法真正实现市场供需逻辑驱动的长期持续稳健发展——这种状况必须引起足够高度的重视,从根子上深挖病根,对准痈疽精准施策,以治本之功彻底化解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