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物流困局,症结不仅仅在疫情

文|刘功润
2022年04月19日 12:57
物流受阻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引起的道口关闭、货运人员管控等,背后却反映了一个深层次问题:政出多门,条块分割。各地规则接口不一样,市场被行政区化割裂,小市场微循环特征凸显
最近,交通运输部接连召开物流保障协调会,国务院也发文要求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物流困局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图:财新 梁莹菲

  受3月以来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影响,多地实施封控管理,货车物流一度大量被困在公路,造成供应链物理性中断,抗疫和民生保障物资大面积滞留,一时间激化了多重矛盾。全国物流数据显示,全国的货运量还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而本轮疫情中心城市的货运量更是不足此前的两成。另据不完全统计,前段时间全国先后有13个省份因疫情防控关闭了数十个城市的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一些正常开放的高速公路口,则对货车司机设置了重重限制。物流运力在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再遇关停严控,陷入两难境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