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马克龙“梅开二度”:法国政治的“变”与“不变”

文|徐波
2022年04月25日 10:22
尽管马克龙将重新入住爱丽舍宫,但他赢得政权易赢得民心难。如果说当年特朗普搅局美国政治,并在今天还在持续发酵的话,勒庞现象对法国政治的发酵还刚刚开始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4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马尔斯广场(Champ de Mars)发表胜利演讲,支持者在现场积极响应。图:Thomas Coex/IC PHOTO

  4月22日,马克龙以58%的选票击败其竞争对手勒庞,获得连任成功。此举不仅打破了20年来法国在任总统连任屡屡失败的魔咒,也让关注此次大选的世界各国松了口气,让那些一度担心法国会出现右转,认为勒庞当选是普京胜利的观察家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从4月22日起,法国依然还是世界所熟悉的法国,马克龙依然是“法兰西号”巨轮前进的舵手,其施政理念和风格将一如既往。换言之,一个时期法国喧闹不堪的政坛将恢复平静,法国与欧盟、与美国、与世界所有国家的关系在不变中又迎来风调雨顺的五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