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当统一大市场建设遇上数字化

文|王志刚
2022年06月02日 14:23
我们不能因为风险而错失发展机遇,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问题,建立制度和技术的双重防火墙,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统一大市场建设保驾护航
2022年5月23日,市民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体验工业云安全。图:视觉中国

  市场经济是人类伟大的发明,除了市场自发演进形成的扩展秩序外,市场带给人们更多的选择机会,正是有了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才使得人们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进行各种贸易活动,可以分享不同地方的商品与服务,市场经济鼓励创新和竞争,从而不断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人们对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认同不断提升,2022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再次强调了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对数据要素市场以及政府数字治理亦有不少表述,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数字化在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