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争鸣|如何建设乡村普惠包容型小微金融服务体系

文|刘克崮
2022年07月04日 15:39
建设与中国国情和语境相适应的中国特色乡村普惠包容型小微金融体系,为中国乡村全面振兴和持续发展提供常态化、全覆盖、高效率的金融支持
2022年3月24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农商银行蓬街支行的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种粮大户,并为其提供信贷服务。图:IC photo

  文|刘克崮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委员会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一、乡村普惠包容型小微金融体系的基本概念和理念

  2005年联合国将当年定为“世界小额信贷年”,同时世界银行提出建立包容金融体系(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的概念和建议。英文“Inclusive Finance”本意为“包容性金融”,与“金融排斥”相对应,即对被传统金融排斥的小微经济体,应采取包容的态度,为其提供平等的金融服务,没有恩惠之意,我认为中文翻译为“普惠金融”有些偏颇,值得商榷。“普”字,即普遍含义,与“包容”有同义,“惠”字,即恩惠、慈善含义,与“包容”非同义,且与归属于市场的金融概念有本质区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