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加快对重大金融风险精准拆弹

文|王洋
2022年07月21日 15:26
建议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的基础上,加快对重大金融风险的精准拆弹
2022年7月21日,昆明,建筑楼盘。房地产企业风险持续发展。2021年下半年以来,个别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风险逐步蔓延为行业性风险。图:视觉中国

  2022年以来,全球经济进入高通胀、高债务、低增长的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持续释放。房地产、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突出。建议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的基础上,加快对重大金融风险的精准拆弹。

房企风险持续发展并向其他领域蔓延

  房地产企业风险持续发展。2021年下半年以来,个别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风险逐步蔓延为行业性风险。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降50.3%。出险房企销售额降幅普遍在60%甚至90%以上。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上半年房企融资总额为4825.5亿元,同比下降56.5%。销售收入和融资双降,房企资金链更加紧张。截至6月末,出险上市房企(A股和港股)超过30家,其在2021年6月末的资产总额近10万亿元。根据克而瑞数据,下半年房企到期债务超过3100亿元,房企偿债压力巨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