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类之旅的奥秘

文|奥戴德·盖勒(Oded Galor)
2022年08月11日 11:52
虽然支持人类发展旅程的宏大力量仍在永不停歇地发挥作用,但促进教育、包容与性别平等,对人类在今后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繁荣昌盛至关重要
《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书封

  在美国布朗大学一座威尼斯哥特式风格的建筑里,一只松鼠正沿着窗台奔跑。它稍作停留,好奇地瞥到房间里有人正在撰写书稿,而不是把精力用来搜寻食物。这只松鼠的祖先曾在几千年前遍布北美洲各处的原始森林。与远祖和全球各地的当代同类一样,它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都用于采集食物、躲避天敌、寻找配偶,以及在糟糕的天气中找寻庇身之所。

  事实上,从大约30万年前出现了智人(Homo Sapiens)这个独特物种以来,对绝大部分人类而言,生活的基本动机其实与那只松鼠颇为相像,都在追求生存和繁殖。在数千年中,在全球各地,人类皆处于维持基本生存的水平,并极少发生改变。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过去短短几个世纪里,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漫长历史的尺度看,人类的生活品质完全可以说是在一夜之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提升。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