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解锁花园城市的密码

文|财新 杨敏 发自新加坡
2022年08月16日 20:16
要做标志性城市,而非标志性建筑。明智的规划有三要诀,“科学家的脑”、“人文学家的心”和“艺术家的眼”
资料图:“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图:IC photo

  【财新网】上个世纪60年代,刚脱离英国殖民、获得自治的新加坡,还是一个落后、贫困、破陋的小岛,面临重重危机。“我们的生存原则很简单,只有一个:新加坡必须比本区域其他国家更加刚强勇猛,更加有组织和富有效率……尽管我们缺乏国内市场和天然资源,我们一定要提供条件让投资者能在新加坡成功营业,有利可图。” 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在2000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这样说到。

  短短几十年,新加坡蜕变为举世闻名的“花园城市”,是东南亚唯一的发达国家,作为区域内最整洁、安全、宜居的城市,吸引了众多国际顶尖企业、机构、人才,成为不少跨国企业的区域内总部所在地。 这背后,不得不提及一位新加坡家喻户晓的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刘太格。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