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二季度灵活就业景气指数报告:月收入集中在5000一8000元区间

2022年08月16日 14:44
超过六成的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且收入分布两端化特征明显,即2000元以下、2万元以上的占比明显高于全职工作者。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员收入差距较明显,个体户、建筑工人和物流运输人员的收入平均水平排在前三位
四川省南充市,工人在项目建设工地劳动。灵活就业群体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生活服务业等传统从业者为主,通过平台接单或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型灵活就业群体占比仍较低。图:视觉中国

  2022年8月,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二季度灵活就业群体调查季度报告》。基于问卷信息,报告重点分析了灵活就业群体典型性特征,并构建基于从业者角度的就业景气指数、收入景气指数和消费景气指数,从宏观层面判断灵活就业形态的最新情况。基于本次调研的分析,样本的灵活就业群体呈现以下特点:

  (1)灵活就业群体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生活服务业等传统从业者为主,通过平台接单或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型灵活就业群体占比仍较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