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高温干旱警钟

2022年08月27日 12:30
极端气候灾害增多,持续时间更长,波及范围更广,破坏性更大
2022年8月25日,重庆,长江支流嘉陵江干涸的河床。图:视觉中国

  气候灾害不断,风险正在显现。近期,本属多雨地带的长江流域多个省份,遭受严重旱灾。四川用电告急,重庆山火肆虐,多处河涸湖竭,中国腹地面临严峻挑战。6月全国平均气温21.3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进入7、8月,高温更是来势汹汹。与南方旱情恰成对照的是北方的涝灾。去年7月,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伤亡,仍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惨痛教训。形成长时段极端天气的原因极为复杂,全球气候变暖无疑是最重要的背景。

  毫无疑问,人类正在经历气候危机,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极端气候灾害增多,而且持续时间更长,波及范围更广,破坏性更大。极端几乎成为常态。如何应对气候危机,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眼下无法彻底解决,缓解气候威胁无外乎两条路径:短期看,增强灾害的应对防范能力,尽量将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长期看,减少排放,实现能源转型,遏制气候变暖的趋势。然而,每一条路径都存在巨大的现实困难。时至今日,人类仍未对气候危害具备清醒认知和普遍共识。应对气候灾害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羁绊和体制藩篱,惰性与“搭便车”心理相当普遍。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