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温扰乱发电节奏,如何应对极端情况下的电力波动

2022年08月25日 09:33
虽然当前部分地区限电现象是在极端天气下临时发生的,属于季节性因素。但为防止其对经济造成不必要的冲击,我们还是要做好应对准备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今年前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降至3.4%

  宏观分析中最主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全社会用电量,它是电力消费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量,是一项重要的能源消费指标。很多经济指标都和用电量紧密相关,市场人士也经常分析和跟踪该指标,可以说它是经济的晴雨表。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发挥效果和疫情的反复影响,国内需求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也处于下降态势。比如去年底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10.3%,到今年前七月增速降至3.4%。

  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经常引用的经济关系,就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领先用电量增速大约4-6个月(为什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可间接看出用电量下降,主要是因为现阶段在中国,房地产需求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经济总需求下降,因此用电量就下降)。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已经下降至-23.1%,以领先关系来看,未来几个月用电量增速仍可能保持下行态势。

  但8月14日四川发布限电令新规定,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另外8月16日,重庆也宣布扩大工业企业限电时间,时间长达11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