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返乡农民工如何就业

2022年08月05日 16:34
从不同类型企业来看,农民工月收入低于城镇国有企业、城镇单位和集体企业的员工收入,尤其是2015年以后增速水平持续低于后三者
解决好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不仅有利于保障民生,还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2022年2月11日,重庆市梁平区人力资源市场,返乡农民工在企业的招聘摊位前了解企业情况和用工需求。图:IC photo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近些年,全国出现了农民工返乡热这一现象,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对各行业的冲击影响城镇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国家对乡村发展的大力推进也吸引着农民工返乡就业。

  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工作环境与城镇职工存在一定差异,他们的就业问题需要得到关注。解决好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不仅有利于保障民生,还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我们结合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分析如何解决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当前中国农民工就业有如下特点:农民工数量及工资方面,近五年农民工总人数攀升(2020年除外)、工资不断上涨;农民工去向方面,省内流动增多、跨省流动减少;年龄结构与行业结构方面,农民工平均年龄在不断提高,就业行业以建筑业和制造业占比最高,第三产业比重下降,就业结构需转型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