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捍卫欧元的时候了吗

2022年06月29日 13:10
欧央行将着重于控制通胀,因为如果通胀进一步失控,经济危机再次降临,尤其是政府再一次破产的风险增高,那么欧元区解体的危机将出现。所以,欧央行将加快加息步伐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6月15日,欧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应对利率持续上涨的风险。当前欧元区利率水平已经超过2020年发生疫情时的水平,接近于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时的水平,引发市场投资者对欧洲弱国抵抗金融危机能力的担忧。欧央行也认为这种风险可能会威胁到“欧元解体”。

  欧洲利率上升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也会引发经济衰退,并且会导致欧元区政府再融资问题。欧洲有多个国家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2008年,存在债务隐患。但相比于2010-2013年欧洲债务危机时期,目前欧洲消费旺盛、储蓄率较高,短期内欧元区解体的风险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