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为何快速贬值

2022年04月11日 11:28
短期来看,因为日本与国际经济、政策和利率均出现分化,日元持续贬值。长期来说,日本自身经济低迷,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使其制造业难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3月以来日元快速贬值

  3月初,俄乌冲突爆发,随后金融市场出现了各种极端现象,其中之一就是日元的大幅快速贬值。3月1日,美元兑日元为114.92,到了4月1日已贬值至122.535,一个月时间贬值6.6%。贬值速度明显超过2020年至2022年2月的任何时段。目前来看,日元已处于快速贬值趋势。

  1.俄乌冲突成为触发因素

  俄乌冲突将影响日本经济,触发了日元贬值的扳机。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俄乌冲突全面爆发。受俄乌冲突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从3月1日开始,国际油价冲破100美元/桶,一周之内就上涨了接近40%。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接踵而至,俄罗斯和欧盟经济都将受到冲击。俄罗斯央行预计2022年俄罗斯GDP增速或下降8%。3月份欧美PMI指数均出现回落,俄乌冲突的影响十分广泛。日本是出口型国家且资源贫乏,外需回落和能源价格高涨都将加速日本经济的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