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债务刹车”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2022年03月25日 14:09
德国“债务刹车”于2011年正式实施:实现各州债务均衡化;建立债务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债务超标惩戒机制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两次世界大战使德国承担巨额战争赔付,德国政府选择禁止举债平衡预算;1949年,德国基本法对财政立法,债务方面延续“禁止举债”;70年代后,受石油危机影响,德国基本法开始允许政府举债,此后德国公共债务持续增加,2008年开始德国债务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税收的增长水平,为控制政府债务持续性增长,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于2009年6月11日制定并通过了《新债务限额》法案。

  “债务刹车”条款在2009年7月被正式写入德国宪法,条款规定自 2016 年起,排除经济周期引起的赤字,德国结构性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 0.35%。联邦政府从2016年起,各州从2020年起,除特殊情况外,不允许再新增任何债务。“债务刹车”于2011年正式实施:实现各州债务均衡化;建立债务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债务超标惩戒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