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续财政怎么办

2022年06月10日 16:32
从4月份公布的财政数据可以看到,当前财政政策虽然积极,但未来面临较大的压力,财政增量空间仍有较大腾挪点
中央和部分地方在财政支出上由于政策提前发力和大规模减税退税造成了一定的财政掣肘。图: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从4月份公布的财政数据可以看到,当前财政政策虽然积极,但未来面临较大的压力。

  1-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值为74239亿元,同比增速为-4.8%,前值为8.6%,大幅下滑了13.4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税收收入为62319亿元,同比增速为-7.6%,非税收入为11974亿,同比增速为13.4%。

  无论从1-4月累计值和4月单月值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且税收收入下滑更多,当前财政收入增速出现一定幅度下滑首先是由于疫情对国内生产和居民生活、消费造成冲击,影响了税收收入;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政府减税退税导致。据统计,如果扣除留抵退税因素,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为5%,而当前口径为-4.8%,税收收入同比增长为3.7%,当前口径为-7.6%。可见,政府为中小企业帮扶纾困所给予的退税政策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使得收入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