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进程到头了吗

2022年06月08日 10:18
美国通胀顽固,结构性通胀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通胀压力非常大。从抑制工资上涨势头的角度出发,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准利率有可能会上升至5%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近期,美联储委员讲话和5月货币会议纪要都显示出对加息的乐观态度,认为美国通胀会随着货币紧缩而快速回落。美联储官员为货币紧缩政策降温导致市场下调了加息预期。从利率市场定价来看,6月加息50BP的概率几乎100%,但7月加息50BP的概率正在下降,9月加息50BP的概率更是不足50%。

  美国通胀顽固,结构性通胀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物价可能反弹。首先,美国居民消费倾向大幅提升,储蓄率大幅降低,消费需求旺盛。其次,美国虽然零售增速回落,但仍高于疫情前。然后,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高涨,美国房价仍未见顶,会推高CPI。最后,俄乌冲突和逆全球化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最终传导至居民消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