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中国利率现状

2022年05月18日 16:57
2022年4月以来,中国利率体系出现了长短期利率走势背离的现象,短期利率不断下降,长期利率逐渐回升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2022年4月以来中国利率体系出现了长短期利率走势背离的现象,短期利率不断下降,长期利率逐渐回升。

  我们认为短期利率的下降主要受当前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短期流动性充裕;叠加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可能在半年集中发行,央行或有动力保持资金利率在低位;6月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下降速度比SHIBOR利率更快,预示着短期利率还会继续下降。

  当前国内投资、消费需求不旺,长期利率下行压力较大,而实际上长期利率小幅上升、国债期限利差扩大,与4月份PMI指数大幅下滑的经济现状有所背离,我们认为这一现象或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资本流向的扰动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