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更考验地方政策供给平衡力

文|詹承豫
2022年12月08日 16:39
当前地方政府已成为疫情防控政策供给和落实的关键主体,政策优化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放任不管,更不意味着相关政策需求减少或降低,恰恰相反,后疫情时代可能对地方政府的政策供给提出了更多挑战
2022年12月8日,重庆,渝北区龙塔街道,医务人员正在给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强调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疫苗接种、医疗服务、学校疫情管理等优化措施,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快速政策调整,宣示着后疫情时代的真正来临。图:人民视觉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施动态清零策略,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三年艰苦卓越的斗争,“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我们的应对能力在增强,这为持续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包括“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将风险区调整为‘高、低’两类等内容”,11月17日指出未来“坚持‘小步走,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和调整防控举措”。11月30日,广州等地率先做出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调整,包括“宣布全面解除临时管控区,非必要不核酸;多区跟进恢复市场经营和餐饮堂食,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广州市内地铁、有轨电车等逐步恢复正常运营”。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强调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疫苗接种、医疗服务、学校疫情管理等优化措施,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快速政策调整,宣示着后疫情时代的真正来临。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当前地方政府已成为疫情防控政策供给和落实的关键主体,政策优化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放任不管,更不意味着相关政策需求减少或降低,恰恰相反,后疫情时代可能对地方政府的政策供给提出了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