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李晓华事件”谈舆论应当珍惜企业家

2023年01月30日 17:00
社会对民营企业家应少一些道德绑架,多一些鼓励帮助;支持以法治来约束企业家行为,但不必落井下石
正如曾毓群领导的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成为全球龙头一样,李晓明兄弟领导的恩捷股份在动力电池四大主材之一的隔膜领域也是全球龙头。图:恩捷股份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3年1月30日,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企业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恩捷股份,002812.SZ)股价大涨8.14%,盘中一度涨停;原因除了公司2022年净利润增长超约五成外,与公司公告其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被有关部门解除了强制措施、回归正常工作有必然联系。

  2022年11月21日沪深股市收盘后,恩捷股份曾公告称公司64岁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李晓明及其兄弟60岁的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详见财新网报道《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董事长及总经理被监视居住》)一时间,“千亿龙头董事长被查”、“云南首富兄弟被查”等自媒体文章纷纷出笼,不少文章还提及李晓明家族多人早已加入美国籍、此前多次坚持股份套现、有的甚至对其家庭成员进行人肉搜索,舆论开始给两兄弟贴上“投靠美国却在中国捞金”、“曾套现几十亿的白眼狼”、“为富不仁还不爱国”等标签,却与事实并不相符,甚至还出现了“帮助美国搞锂电”的阴谋论等指控。22日,恩捷股份股票在集合竞价就处于跌停状态,开盘后22多万手价值超30亿元的卖盘封死跌停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尹晓冰,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注协会非执业会员。2000年至今先后在云南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等,现任A股云南白药集、云南锡业、华能水电,H股滇池水务独立董事,以及云南戎合投资控股外部董事、昆明滇池国投、昆明土投、昆明中北融资担保公司外部董事和云南天枢玉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A股云南铜业、云南铝业、云煤能源、云投生态、罗平锌电独立董事和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外部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