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布个华丽报告不等于重视ESG

2021年09月03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视ESG不应该只是上市公司处心积虑地收集材料后图文并茂、编辑华丽地发布一个社会责任报告的升级版ESG报告;也不是通过各种手段让ESG评价机构评个高分;更不是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以为这个企业重视ESG就长期持股
尹晓冰
尹晓冰,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注协会非执业会员。2000年至今先后在云南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等,现任A股云南白药集、云南锡业、华能水电,H股滇池水务独立董事,以及云南戎合投资控股外部董事、昆明滇池国投、昆明土投、昆明中北融资担保公司外部董事和云南天枢玉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A股云南铜业、云南铝业、云煤能源、云投生态、罗平锌电独立董事和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外部董事。

  【财新网】(作者 尹晓冰)资本市场出现后,从企业财务信息的黑箱到建立公开信息披露体系,历经200多年的历史;从公开信息披露到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又经历了几十年的过程;从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到现在开始按照监管指引发布ESG报告,再到投资服务机构发布ESG评价结果和投资者重视ESG和ESG的ETFs基金不断成立,一直在演进当中。

  背后的问题在于评价一个企业优劣的标准是动态演进的,从最早的能否利润最大化到能否股东财富最大化,再到能否企业价值最大化,都有片面性,现在看来都不够。唯有经得住长期考验的有效治理、履责于行和环境友好的企业,才具有长期生存能力和值得长期投资。因为,人类的文明程度是不断提升的,对企业的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