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评出真正的“500强”

2021年10月18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究竟上榜企业是不是真正强的企业?这类排行榜可信度、科学性有多高?说一个企业强的含义究竟是什么?评价一个企业强的客观标准有没有?
尹晓冰
尹晓冰,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注协会非执业会员。2000年至今先后在云南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等,现任A股云南白药集、云南锡业、华能水电,H股滇池水务独立董事,以及云南戎合投资控股外部董事、昆明滇池国投、昆明土投、昆明中北融资担保公司外部董事和云南天枢玉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A股云南铜业、云南铝业、云煤能源、云投生态、罗平锌电独立董事和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外部董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晓冰)媒体经常试图通过排行榜的形式向公众传递明星企业的发展动态,人们也常常津津乐道上榜者。比如美国财富杂志每年都会发布世界范围内营业收入排前500名的企业名单,俗称世界500强排名。大家也常常因为这份榜单上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而感到振奋;很多地方政府都把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列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类似的,国内一些媒体也比照财富500强的排行榜排出所谓中国500强,中国各行业500强等排行榜;上榜企业和所在地官员和公众也常常因此欢欣鼓舞。

一、众多上榜企业其实根本不强大

  可是,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不少上榜企业却经常出人意料地快速陷入危机。比如,恒大集团2020年的营业收入是5072亿元人民币,位居财富500强第152位(2019年排第138位);可2021年该集团大量债务逾期,大量已收款物业难以持续建设和按期交房,引发国内外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忧虑,显然很难算一家真正强大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