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立董事们,现在跑是来不及的

2021年11月20日 10:21
与其吃100个独董被处罚的瓜,不如好好重构目前在某些方面显得羸弱的独立董事制度,让A股上市公司治理真正提高成效,少一些财务造假案和那些个肠子都悔青的悲剧
A股独立董事制度和公司治理本身一样是美国的舶来品,A股自2001年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至今已经20年了,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图/视觉中国
尹晓冰
尹晓冰,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注协会非执业会员。2000年至今先后在云南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等,现任A股云南白药集、云南锡业、华能水电,H股滇池水务独立董事,以及云南戎合投资控股外部董事、昆明滇池国投、昆明土投、昆明中北融资担保公司外部董事和云南天枢玉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A股云南铜业、云南铝业、云煤能源、云投生态、罗平锌电独立董事和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外部董事。

  【财新网】近日因广州中院一审民事判决康美药业4位时任独董需分别对各自承担上亿元罚款的连带责任,引发了社会对独立董事责任承担和惩罚机制的热议;与此同时,几家上市公司出现了现任独立董事请辞的公告,进一步引爆话题。一些在任的和离任的独立董事开始感到责权利不对等的惶恐,一些纸上谈兵的键盘侠们开始对独立董事制度胡喷乱骂,一些不了解独立董事机制的人士纷纷抱着吃瓜心态冷眼旁观,一些证券市场不法行为的受害者也把独立董事作为发泄的对象......仿佛在一些A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失败问题的罗生门中,谁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已经变得不重要,但被耻笑和嘲弄的对象最近好像都锁定在独立董事头上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