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海外宽松交易阶段性退潮

2023年02月03日 10:08
短期内可能美联储是对的,即需谨慎对待通胀回落;而在中长期维度,美联储可能会在年末因为经济深度衰退而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
2月1日,美联储2月会议宣布加息25BP。虽然鲍威尔一再强调通胀风险和年内不降息,但市场进一步下调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未来美联储和市场之间巨大的预期差将如何收敛?图:视觉中国

  2月1日,美联储2月会议宣布加息25BP。虽然鲍威尔一再强调通胀风险和年内不降息,但市场进一步下调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未来美联储和市场之间巨大的预期差将如何收敛?

  中性发布会后市场继续“狂欢”,会议声明让市场对暂停加息的盼望落空。

  文稿分析上,2月会议声明与12月份大多一样,美联储新增表述“通胀有所放缓”(inflation has eased somewhat)。不过,美国通胀增速放缓并非新增信息,会前投资者更关注能否在声明中找到关于暂停加息的“蛛丝马迹”。针对这一问题,美联储保留了“委员会预计继续加息将是合适的”表述,市场对暂停加息的盼望短期落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