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拿大率先暂停加息:其他央行会否紧随其后

2023年02月03日 16:03
市场仍将不得不面对央行的持续加息,尤其是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
加拿大安大略省,加拿大银行。加拿大央行决定将其关键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自3月份以来的最小的一次加息。更重要的是,央行决定按下本轮加息周期的“暂停键”。图:Justin Tang/视觉中国

  加拿大央行决定将其关键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自3月份以来的最小的一次加息。更重要的是,央行决定按下本轮加息周期的“暂停键”。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解释道,“此次小幅加息后,我们预期将暂停加息,并评估已采取的大规模货币紧缩政策所产生的影响。”

  当前,加拿大的通胀距离央行2%的目标仍相去甚远。2022年12月,加拿大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3%;核心CPI同比上涨5.3%。事实上,CPI在去年秋天才刚刚见顶。那么,是什么让加拿大在通胀刚刚开始放缓时就忙着暂停加息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