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背水一战:经济分析新范式与资产定价新周期

2023年02月07日 14:35
2022年可能是中国大陆股票市场定价周期的终末之年,新的定价逻辑要来了;面对较强的市场预期,并无想象般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是2023配置资产的“逆风”
股票市场是一个混沌系统,我们不可能准确给出拐点到来的时间,但可以观察市场面临的经济条件变化以及投资者心态和行为的变化。图:视觉中国

发展条件的变化

  从中美贸易战,再到疫情三年,我们都深刻地认识到了世界经济运行的深层逻辑已经在悄然间发生了巨变。很多过去分析范式、逻辑实则不再成立,需要重新反思、重新构建。

  一是“货币水世界”的退潮。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联储救市,以此开启了十余年、总计三轮的货币“大放水”。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全球“货币水世界”。2020年新冠疫情再次改变了历史的轨迹,美国启动“直升机撒钱”。“MMT”(现代货币理论)的经济学实验虽然迅速解决了美国疫后的经济修复问题,却成为高通胀的重要原因(当然我认为不是最主要原因),CPI同比涨幅创40年新高。因此美联储也不得不自2022年起采取令人惊骇的货币政策收缩来打压日趋高企的国内物价。高通胀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会制约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背景性条件彻底改变,紧平衡货币时代来临,大宽松时代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理事、APEC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美的集团 、南华期货等企业独立董事。原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