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框架

2017年09月21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过去一线房价涨幅这么高?就是因为在控制大城市人口,积极发展小城市,区域均衡发展的城市化指导思想下,土地向三四线、中西部倾斜,人口向大的都市圈集聚,导致人口城市化和和土地城镇化明显背离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今天与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转型宏观,宏观经济发展的背景,从何处来,向何处去,如何应对。第二是产能周期和新周期,现在争论很多。第三是房地产周期,怎么判断房地产。第四是大势研判,宏观怎么落地实战的策略思维。

  转型宏观:增速换挡,新5%比旧8%好

  2009年,我刚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中国有没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2010年我们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就是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增速换档”。但在2010年,我们当时是少数派。当时流行的观点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还可以重回高增长,未来20年还可以增长8%。这一点我真的很佩服像刘主任他们这些老一辈的学人,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精神非常让人感佩。当时,很多人认为我们在向社会传递负能量,各种上纲上线,根本不讲道理。过去十年政策一轮一轮的刺激房地产,想重新回到高增长的轨道。有时候真的很无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