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返工潮、复工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1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返工高峰开始出现,人口大规模流向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如何防范疫情再度扩散风险?如何兼顾生产恢复和疫情防控?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熊柴 周哲 于嘉俊)春节前疫情未得到足够重视、信息不公开透明导致随后的大规模人口流动,疫情从武汉快速扩散至全国,近期封城、居家隔离、延长假期、推迟复工、各方驰援湖北等措施有力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返工高峰在2月8-9日后开始出现,人口大规模流向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如何防范疫情再度扩散风险?如何兼顾生产恢复和疫情防控?

  节前500万人流出武汉扩散疫情

  节前从武汉流出的500多万人口约59%流入省内,其中23%流入黄冈、孝感,这与当前68%的确诊案例在湖北省内和黄冈孝感疫情突出基本对应。实际上,考虑到武汉的九省通衢位置,节前返乡在武汉中转的人口或还有数百万级,这意味着从武汉流出的人口规模实际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