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南北分化显著:2018中国省市区经济分析

2019年02月27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走势分化的情况从“东西差距”变成了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差距”
2018年,中国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增长继续沿着下行通道运行,但运行总体平稳,展现出极大的韧性,全年增长超出预期。中国经济第一方阵应当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四省。图为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一座座高楼逐渐拔地而起。图/视觉中国

  文︱陈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一、2018年中国经济整体情况好于预期

  2018年,中国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增长继续沿着下行通道运行,但运行总体平稳,展现出极大的韧性,全年增长超出预期。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较2017年下降0.3%)。总量跃上90万亿新台阶。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特别是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新动能发展壮大。201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