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2年四季度灵活就业景气指数报告:灵活就业群体抗风险能力有待提升

2023年02月14日 15:02
灵活就业群体抗风险能力有待提升,疫情对其资产状况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当前灵活就业群体与稳定就业群体在抗风险能力上存在明显差异
2022年10月26日,江苏南通一家纺织企业内,员工在纺织车间工作。调查结果显示,疫情以来,灵活就业群体转化为失业群体的比重显著高于稳定工作群体。超四成灵活就业人员认为疫情期间家庭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增加,超五成灵活就业家庭自疫情以来资产负债率上升或资产价值缩水。图:视觉中国

  2022年2月7日,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灵活就业群体调查暨2022年四季度灵活就业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前三季度持续关注灵活就业群体典型性特征的基础上,本季度重点从新就业形态虹吸效应、疫情影响、婚育问题等角度调查分析了灵活就业群体的最新情况,并公布第四季度的就业、收入、消费景气指数和预期指数。

  《报告》称,灵活就业对于劳动力动态吸纳的蓄水池效应明显。调查结果显示,当前灵活就业群体中约有17%在疫情前2019年是全职工作群体,4.5%是个体户工商户群体。在灵活就业群体中,新就业形态对于传统灵活就业群体表现出强劲的虹吸效应,当前25.6%的新就业群体在疫情前为传统灵活就业群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