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解析居民超额储蓄及对消费影响

2023年02月15日 11:11
我们预计在2023年释放的超额储蓄或达5000亿-6000亿元(占超额储蓄总额的12%),实际储蓄率再降低1个百分点至30.5%,再提振消费1.5-2个百分点
许多投资者将过去几年居民银行存款的大幅增长作为衡量超额储蓄的指标,但其实两者并不相同。图:IC photo

  疫情期间居民消费疲软,而收入所受影响小于消费,因此产生了居民超额储蓄。疫情暴发前,2015-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和收入都以年均8%-9%的名义增速强劲增长。但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居民消费遭受严重冲击,尤其是2020年/2022 年(名义增速为-1.6%/+1.8%)。另一方面,得益于供应链完备、产能灵活具有韧性,居民可支配收入走弱程度小于消费(2020年/2022名义年增速为+4.7%/+5%)。因此,相对可支配收入而言,居民较疫情前正常时期消费更少、储蓄更多,从而产生了超额储蓄。其他一些经济体(如美国、欧元区和澳大利亚等)也存在居民超额储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超额储蓄主要来自居民的预防性储蓄行为,以及相对疫情前正常时期而言降低了消费,并非来自 “额外”的居民收入。这与美国不同,其居民在疫情期间获得大量收入和失业补贴。尽管如此,超额储蓄释放是许多经济体居民消费反弹的关键动力之一,目前市场对于超额储蓄释放支撑2023年中国消费复苏抱有强烈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