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四季度增长好于预期,未来经济活动有望反弹

2023年01月18日 10:39
尽管全国疫情暴发,2022年12月和四季度经济增长仍强于预期。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2022年12月9日,南京,顾客在超市内选购果蔬。图:视觉中国

12月和四季度经济增长强于预期

  四季度GDP增速放缓幅度小于预期。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3.9%放缓至2.9%,环比零增长。四季度初仍存在疫情限制,而12月疫情暴发,在此背景下国内消费再度转为同比下跌,但跌幅小于预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强于预期。四季度基建投资同比稳健增长12.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小幅放缓至6.8%。此外,房地产活动在四季度进一步走弱,不过12月出现了一些企稳信号。与此同时,随着全球需求走弱、科技周期继续下行,四季度出口同比下跌6.5%,远低于三季度的同比增长10%。在生产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速均有所放缓,前者增速(同比增长3.4%)仍快于后者(同比增长2.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