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3年春节前“把脉消费”调查

2023年01月19日 10:16
疫情可能抑制春节期间的消费者情绪和支出,而长期以来的疫情限制对居民资产负债表有持续影响、需要一定时间恢复
2023年1月15日,上海市黄浦区,购买年货的顾客。图:视觉中国

  中国正经历一轮大规模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而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1月22日),这是近三年来首个几乎没有任何出行限制的春节假期。当前疫情感染和出行限制取消将如何影响春节假期期间消费者出行和消费计划?UBS Evidence Lab于2022年12月14日至22日开展了“把脉消费”调查,调查了1000名来自不同级别城市、年龄段和收入群体的受访者。调查开展时,多数地区日均感染病例可能刚刚达峰或正处于高峰期。目前全国多数地区的日均感染可能已冲峰回落、消费者观点或已有所转变,但本次调查仍有助于理解消费者的计划和情绪。我们的主要解读如下。

春节期间出行意愿有所恢复

  调查出行意愿小幅走强,实际出行改善或更为明确。调查显示,84%的受访者计划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出行探亲访友,与去年相似。此外,60%的受访者计划休闲出行,20%的受访者计划出差,均高于2021-2022年的调查结果。对于可以且想要出行、但并无实际出行计划的受访者,约一半人是因为担心感染。鉴于自本次调查以来,更多受访者或已经感染并康复,我们预计春节期间实际出行情况或高于调查结果。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旅客发送量将较2022年翻番,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70%左右。实际上,春运前9天的客运量同比增长4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