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怎么看1月新增信贷强劲表现

2023年02月15日 15:13
预计年底信贷增速可能升至10%左右。如果政策支持力度强于目前预期,信贷增速也可能会升至11%甚至更高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9200亿元。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进一步升至3.5万亿、同比多增1400亿元(12月同比多增8720亿元)。图:视觉中国

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季节性跃升至4.9万亿,高于月初的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4.2万亿),不过与上周显著升温的市场判断基本一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9200亿元。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进一步升至3.5万亿、同比多增1400亿元(12月同比多增8720亿元)。企业贷款持续同比多增,呼应了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信贷“应放尽放”(包括房地产开发商融资),以及政策性银行对基建项目持续提供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新增中长期住户贷款依然乏力,同比少增5190亿元(12月同比少增1690亿元)。中长期住户贷款依然乏力主要由于房地产销售较弱,同时近期部分购房者提前还房贷可能也有一定影响。

推动新增社融超预期,而债券发行依然疲弱

  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接近6万亿、创有史以来第二高,较去年同期的历史最高值仅少增205亿元。新增社融超预期主要是因为社融口径的人民币贷款走强、新增4.9万亿左右(同比多增7260亿元)。另一方面,外币贷款减少130亿元(同比多减1160亿元)。新增影子信贷反弹至3490亿元,仍低于去年同期(同比少增1000亿元)。另一方面,企业债净发行量同比大幅走弱至1490亿元(同比少增4350亿元),同时政府债券净发行量小幅上升至4140亿元(同比少增1890亿元),两者均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社融增速小幅回落,而信贷脉冲有所走弱

  1月官方社融和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均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9.3-9.4%。1月新增信贷流量上升至25%(占GDP比重,3个月移动平均)。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从12月的-0.5%小幅下滑至-1.4%(占GDP比重)。请注意自2023年1月起,人民银行将消费金融公司、理财公司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三类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纳入金融统计范围,并对社会融资规模中“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和“贷款核销”数据进行调整。我们以上的计算均为可比口径。

1月信贷开门红能否延续,信贷增速反弹能有多强?

  1月信贷数据超预期主要受企业中长期贷款推动,反映了政策推动增加信贷供给,特别是基建项目和房地产行业。此外,在房地产行业政策放松的推动下,未来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和相关信贷需求或将企稳并开始改善。据报道,近期一些购房者提前还款房贷,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下降而存量房贷成本降幅有限,与后者密切关联的5年期LPR在2022年仅下调了35个基点。这也可能会抑制短期内中长期住户贷款增长。随着消费反弹,消费信贷也可能有所恢复。另一方面,整体制造业和基建相关信贷需求增速可能较2022年有所放缓。我们预计2023年整体财政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小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