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文明规范的执法

文|蔡乐渭
2023年02月20日 15:01
若执法者在执法时完全失去了温情和同理心,则无异于将自己物化为工具。若连参与创建的行政机关都有不文明的创建行为,其本身即说明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不够的
2月11日,三亚市吉阳区一九岁男孩在自家超市门口的书桌上写作业时,四五位城管执法人员突然上前,把男孩驱离,将桌椅收走。

  2月11日,三亚市吉阳区一九岁男孩在自家超市门口的书桌上写作业时,四五位城管执法人员突然上前,把男孩驱离,将桌椅收走。该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轮回应。

  吉阳区宣传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该商户多次违反“门前三包”责任,不存在暴力执法行为。“我们每次都提前告知,我们一般都是先教育,如果你多次不配合的话,我们才处罚的,我们都是文明执法的”。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区分局最初回应称,店铺门口不能摆放东西,店主已经超出店外经营,“屋檐下也算超出店外,要干净整洁,执法队员看见了就会直接整治收走”,并称店主后续可以带上身份证到固定地点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