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巍:女生染红发遭网暴再酿悲剧,不可法不责众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2月21日 15:33
应当让所有参与网暴的人承担责任,包括首发者、捏造者、虚假信息多发者、话题创建和管理者等
2022年7月,在被保研到华东师范大学后,郑某拿着录取通知书到医院,与病床上的爷爷分享,并拍下了照片和视频发到社交平台留作纪念。

  【财新网】/意见领袖

  在得知保研成功后,女大学生郑某在爷爷病床前记录下难得瞬间,没想到自己的粉色中长发却带来一场悲剧。

  只是因为染了粉色头发,郑某就遭到铺天盖地的网暴,有辱骂的,也有编造各种谣言的。单亲家庭的郑某没能顶住巨大的网暴压力,患上了严重的抑郁。同时,郑某也开启了自己的维权之路。

  据多个媒体报道,郑某已经离世。这是网暴酿成的又一个悲剧。郑某生前曾发文称“要一个公道”,只可惜,没等到维权成功,她短暂的一生就画上了句号。

  到底谁该为悲剧负责?网暴为何如此猖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